要說人類發展過程中廣受討論的最早階段

3歲大概是最熟為人知的時期吧

什麼「3歲決定孩子的一生」、「3歲是成長關鍵期」……

坊間大抵是以上這些正向的辭彙來恐嚇父母及早因應

我懷疑為何沒有教育學家願意用「3歲是難搞的開始」來下標

 

我家的琳琳最近「症頭」很多

情緒變化跟更年期沒什麼兩樣

舉凡叫她「小琳琳」,她會回答你「我不是小琳琳,我是大琳琳」。

心情好的時候,會稱讚「阿嬤你煮的菜菜好香喲~」,把我老媽捧上了天。

喝到愛喝的柳橙汁,會開心地大笑「怎麼有那麼好喝的果汁啊~」,廣告公司應該找她代言。

她的搞笑功夫也一流,最近她的新玩具換成了粘土,我昨天捏了一個漢堡給她,她冷不防地說「哇~這是好吃的美味蟹堡嗎?」如果你沒看「海綿寶寶」,就跟不上她的邏輯囉~

有一次,老姐跟我說她們母女的對話,讓我笑翻了…..

我姐(琳琳老母):「琳琳~你最喜歡吃什麼水果?」

琳琳:「ㄐㄧㄠˇ子」。

我姐(琳琳老母):「餃子?」

琳琳:「是啊」

我姐(琳琳老母):「餃子怎麼是水果?它的皮是什麼顏色的?」

琳琳:「是白色的啊~

我姐(琳琳老母):「白色的?!那他有包肉肉嗎?」

琳琳:「恩~是啊~有」

我姐(琳琳老母)(哭笑不得):「誰拿給你吃的?」

琳琳:「阿嬤」

老姐隨即問了她老母(也就是我媽),結果你知道是什麼嗎?答案是……

「柚子」!!

小琳琳記成了ㄐㄧㄠˇ子,「皮是白色的,有包肉肉」。哈…..也對啦!

 

遇到脾氣拗起來的時候,頓時會開始耍「哼哈」功夫取代開口說,用盧功對付你,退化行為一覽無疑。

今天要回台北前,正忙著整理行李,她跑來拿了一隻泰迪小熊(她的心肝寶貝)送我,黏著老媽(阿嬤)小聲地問:ㄇㄟˊ一阿姨要幹什麼?老媽跟她說我要回去台北了,她又問:回去她的家嗎?

後來整個人窩在沙發上默默地鬧脾氣,當時忙著整理行李的我也沒注意,直到老媽要載我去坐車,催促她穿上外套一起送我去坐車時,她極力反抗惹惱了阿嬤,眼看一老一小即將開戰,小的無動於衷躺在沙發,任憑我喊了「再見」也不理不看,老媽怕我趕不上車,也不讓我自己搭計程車,把門窗鎖了獨留她一人在家出門去。明知把幼兒留在家觸法也不安全,老媽堅持說去去20分就回。

出了電梯當下,我跟老媽有一種突如其來的不安與不捨。老媽問我小孩子怎麼會突然不跟我好了?我想是「分離焦慮」吧!因為孩子不懂如何表達,只好表現出憤怒的情緒。3歲的孩子,內心的情緒很澎湃複雜的,因為小時候的我,也是如此。

坐上了車,打了電話問老媽情況,她說開了門看到她躲在沙發上哭,跟她安撫後已經好多,聽到讓我眼框泛紅。給她聽電話卻還是一句話也不說,小傢伙還在鬧脾氣。

很後悔出門前沒有再抱抱她,當面跟她解釋清楚,這是這次回家沒有完成、卻硬劃下的句點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eilalaliu 的頭像
    meilalaliu

    溫柔的刺蝟。

    meilala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